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前身为桂林电子工业学院财经与法律系,成立于1993年,2000年更名为管理系,2006年学校更名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后,更名为管理学院,2009年7月更名为商学院。商学院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最大的非工科教学单位,现有各类研究生627人,本科生2890余人。学院拥有一支由118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等专家学者和其他系列技术人员(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经济师、律师等)组成的师资队伍,近年引进了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团队,并聘请全国12位著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建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企业虚拟运营实验教学中心,生产运作实验中心、电子商务实验中心三个实验中心,下设5个实验室:企业全景仿真实验室、企业信息化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管理综合实验室、XBRL实验室;生产运作实验中心下设2个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中心下设3个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信息经济实验室、金融贸易实验室。

商学院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MBA)、会计学(MPAcc)4个硕士点。从2017年起本科设财会金融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三个大类招生,包括了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8个专业,2019年秋季新增数字经济专业并开始招生。2022年将三个大类的招生调整为按细分的8个专业进行专业招生。学院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秉承“融理弘商,经世致用”的培养理念,重视对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尤其强调数字技能素养的提升,历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

商学院设有软科学研究院、亚太经济研究所、XBRL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西区科学基金项目、广西区哲学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0余项,承接并完成了一大批企业委托研究的横向科研项目,近5年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近800万元。

一、会计学专业

(一)专业概况

会计学专业从1995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2006年被评为广西区优质专业,2011年我校获得了广西会计人才小高地载体单位称号,2012年被评广西区特色专业(会计信息化特色),同时被指定为广西唯一的XBRL技术支持单位(获财政部和广西区财政厅高度肯定),2014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点(MPAcc),其“‘财务金融大数据+会计’培养模式改革”项目于2016年获批为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获得广西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专业依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的学科优势,在培养过程中嵌入会计信息化和国际化教学,突出会计信息化能力和国际化(ACCA)的培养,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突出仿真型实践教学,从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到财务预算及财务分析,以及成本核算控制和审计等等均有实践课程予以配套,训练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提高学生专业胜任能力。同时为突出专业特色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增设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和设计性实验课程等,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行业和地方需求,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掌握现代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等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会计信息化与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跨国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内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税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和审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信息化人才。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顺利完成会计师的相关工作。

(三)专业特色

会计学专业本专业是区级优质专业、特色专业、一流专业,且有会计硕士(MPAcc)学位点。

本专业的特色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信息化人才。一方面,本专业依托学校的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及各类实践教学平台,在培养过程中,嵌入计算机以及信息技术知识,课程体系构建强调跨领域、交叉性和综合性,课程体系设置突出会计信息化(智能财务),即率先系统设置了包括会计信息标准化课程、大数据分析课程、财务智能课程构成的会计信息化(智能财务)课程群,使该专业培养具有鲜明的会计信息化特色。另一方面,该专业与国际会计职业教育(ACCA)和国际会计学历教育(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学学士学位)相互融合,依托楷博财经教育实力,在培养过程中,嵌入ACCA考试科目,在课题体系设置课设ACCA考试的知识课程和技能课程,例如会计师与企业、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公司法与商法、业绩管理、税务、财务报告、审计与认证业务、财务管理等,是该专业培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

(四)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管理学、Python语言、统计学、税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国际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企业内部控制、资产评估、XBRL原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基于Python语言)。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毕业生一般是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广西区内的跨国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内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纳税申报、成本控制、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和审计等实务、教学以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动手能力强特征使其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金融工程专业

(一)专业概况

金融工程专业于2016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拥有博士化率80%的专业师资,教师高级称职率40%,外籍教师1名。金融工程专业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金融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对金融工程专业的要求,全面构筑学生掌握金融工程专业综合知识、技术能力、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专业融合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数据科学等学科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基础之上,在数字经济强势发展和广西东盟地缘优势背景下,结合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将工科技术与金融学知识相结合,将数字经济相关课程融入培养方案,将东盟特色金融案例融入课程,突出学生金融分析、建模、计算和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使学生能运用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各经济主体的金融问题,努力培养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素质过硬、适应时代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持续发展力强、能力突出、有国际化视野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本专业在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基础上,注重前沿实践教学,建有金融贸易实验室,拥有基于区块链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商保理融资实验项目(国家虚拟仿真实验申报项目)、互联网金融实验(区一流实验课程)、金融工程实验、区块链金融实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验、保险业务实验、金融风险管理实验、投资模拟交易实验、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基于Python语言)实验。实验室配备了完善的有数字金融特色的实验设备和教学软件,注重学生应用金融与数据分析软件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广西区内外的金融等企业建立了8个实习基地,以及校企协同办学的机制,为学生实训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本专业拥有理论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产业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建设需要,社会责任感强,具备经济、管理、财务及金融理论知识,熟悉各类金融工具,掌握金融工程技术和方法,熟悉金融法规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能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风险管理、资本运作、金融产品开发和理财等业务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经济类中级职称相关工作。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融合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数据科学等学科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基础之上,在学校电子信息优势学科背景下,将工科技术与金融学知识相结合,突出学生金融分析、建模、计算和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使学生能运用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各经济主体的金融问题,有较强的技术性和应用性。

(四)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证券投资与分析、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互联网金融、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基于Python语言)等。

(五)毕业生去向

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在长三角、珠三角、广西区内等地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银行、保险公司、企业投融资或资产管理部、政府部门的金融办、证监会、银监会等从事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工作等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进行教学科研工作。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三、工业工程专业

(一)专业概况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是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交叉学科,主要从系统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或组织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分析、优化与设计,致力于提升制造和服务系统的最优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助力产业提质、增效、降成本。

本校工业工程专业开办于1999年,是全国最早以电子信息学科为背景设置工业工程专业的学校之一;2003年获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点;2006年评为广西优质专业;2011年评为广西特色专业;2013年列为“工业工程领域卓越工程师硕士培养计划”;2016年成为校级智能制造专业群的核心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支撑专业;2019年获批广西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除专职教师外,从企业聘用多名从事工业工程领域工作的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指导本专业的企业实践活动,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下基础。与国内外许多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互派学生、教师互访等),同时与大型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制度,使学生能力得到全面发展。本专业在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影响较大,在区内同类院校专业中名列首位,专业就业面广、就业率高,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影响力大。

(二)培养目标

为适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掌握系统管理与工业工程的知识与方法,致力于提高生产与服务系统运作效率,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运作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广西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广西优质专业、广西特色专业”。

本专业秉承“工程+管理”学科交叉特色,服务国家智能制造战略,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以工程技术为基础,以机械、电子信息为背景,重点培养面向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进行生产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管理与工程综合性问题的发现、定义、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评价和改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研教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主要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运筹学、统计学、系统工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工程经济学、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设计、质量控制与管理、人因工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计算机工程训练与创新设计、机械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CAD技术应用、毕业设计、ERP沙盘模拟、工业工程综合训练、系统建模与仿真、生产系统设计实践等。

(五)就业方向

工业工程专业一次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广,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影响力大。毕业生可在制造业、服务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工作,或在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就业区域主要为东部发达地区,就业领域分布于电子制造企业、国内大中型制造企业以及服务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每年有约8%左右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公务员或出国继续深造。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本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从2001年开始招生,是广西最早设立该专业及招生的学校之一,采用“工科培养模式、授予管理学学位”的方式办学,培养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从2001年至2016年在计算机学院办学,2016年至今在商学院办学;既具有深厚计算机学科传承,又能融合商学院优势管理学科;不仅体现鲜明电子信息特色,而且不断加强“计算机学科+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是培养能将新兴信息技术融入管理信息系统、能基于大数据进行分析应用的复合型数字人才的摇篮。本专业培养之人才,在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时,能融合新兴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学理论,创新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促进组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以及信息产业部门从事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教学资源丰富,实验教学条件成熟。在教师队伍中,既有计算机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又有管理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有多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的经历。本专业在办学时,既能利用本校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的师资,又能利用商学院在管理学方面的师资。专业有多门课程教学,由非专任的博士教师承担。在教学资源方面,本专业能共享使用本校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与商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如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获奖教材等。在实验教学方面,本专业现有综合性实验中心1个,可共享使用本校的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可共享使用商学院已有的多个实验室承担信息技术方面的实验教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管理学等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及应用技术,具备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组织实施等实践能力,具备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应用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应用、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融合计算机科学技术、管理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上,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着重培养全面掌握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实践能力,具备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实践能力,在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时能融合现代管理学理论,促进组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以及信息产业部门从事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Java EE开发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信息系统及应用、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功底,就业面广,既可以在计算机方向(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就业,也可以在管理方向(市场营销推广、生产运作管理等)就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可就业于百度、腾讯、阿里等高科技IT企业;工行、招行、平安保险等金融行业;华为、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行业;其他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等。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一直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在考研选择上,既可以选择计算机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也可以选择管理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等)。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开办于2002年,是教育部批准的广西最早的电子商务专业开办院校之一。秉承“互联网+商务”学科交叉特色,服务国家互联网+战略,助力广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重点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具备互联网技术与商务技能,致力于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形成了敬业进取、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讲师3人),创建了商务与技术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认知性与创新创业性实验融合的梯次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及硬件完备、软件先进的实验室。建设有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基地、广州网店运营实践基地、桂林旅游电子商务实践基地等产教协同的校外实践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掌握扎实的电子商务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经济、管理理论为基础,将信息技术和现代商务应用相结合,强调理论与实践相有机融合(3年校内学习+1年校外实践),尤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培养以电子商务管理、网络营销、网店运营、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为主要就业方向的高素质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

(四)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电子商务导论、视觉营销设计、网络技术、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网络消费者行为学、统计学、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为93%,对口性强,就业区域以两广中心城市为主、遍布全国一线城市,主要就业方向为:网站策划与建设、网店运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网站推广、新媒体运营、电商直播等。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市场营销专业

(一)专业概况

商学院于1992年开设专科营销专业,1996年开设本科营销专业,是广西区最早开设本科营销专业的高校。经过多年建设,市场营销专业已成为教学质量优秀、区内知名度较高的管理类专业。2006年,该专业获批为广西区优质专业。2019年,该专业响应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整合校内外、多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依托于营销专业强大的师资团队,设立市场营销专业(大数据营销方向)。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等纵向课题30余项;承担地方政府规划项目、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本专业拥有营销模拟、工商管理综合实训平台等一批教学实践软件,为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的多学科专业基础,熟悉行业专门知识,兼具大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富有创造力和执行力的应用型大数据营销人才。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掌握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具备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当代市场营销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熟练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能够创造性地利用大数据解决实际营销管理和决策问题,并具备初步科学研究的潜质。

(三)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是广西优质专业,本专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生大数据营销研究能力、实践技能和国际化素质的培养,凸显大数据营销特色,侧重学生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营销问题的能力培养。本专业实施“3+1”培养模式,前三年采取工管复合培养方式,依托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学习计算机、统计学、经济管理核心基础课程,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大数据营销专业基础知识,第四年联合企业共同培养或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学生大数据营销实战能力。

(四)主要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管理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创业管理、网络营销、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研究、大数据编程、现代统计软件、营销数据分析、营销决策模型、客户关系管理等核心课程。

(五)毕业去向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不仅具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具备熟练的大数据分析技能,并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本专业约1/6毕业生到国内知名大学如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等继续深造,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本校或外校硕士研究生;2/3毕业生进入互联网、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工作。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为95%,就业区域以两广为主、遍布全国。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一)专业概况

人力资源管理是研究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等各类组织如何有效激励和提升人才要素对组织产出与价值贡献的学科。任何组织都必须具有人力资源方能存在和运行,因此本专业的就业面广阔,毕业生可以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等组织从事招聘、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股权激励设计、流程优化等工作。

本专业2011年首次招生,现已形成本科、硕士、MBA等多层次、多类型办学与人才培养格局。每年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MBA工商管理硕士20余人、本科生60余人,是广西及珠三角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在区内同类专业位居前列,就业行业多元化,就业区域遍布全国,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和广西区内具有竞争力。

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等纵向课题30余项;承担地方政府规划项目、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本专业实验室硬件良好、软件齐全,与桂林市多家企业与政府机构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实训、实习、实践提供良好条件。

(二)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及法学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 具备互联网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 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能获得中级职称,成长为人力资源管理骨干或管理中坚人才。同时应具备以下职业能力:

(1)能够适应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和法学相关 知识以及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提供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具备承担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人才 的获取、整合、使用、激励和开发工作的能力;

(3)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

(4)能够融入、带领团队进行协同创新,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5)能够与时俱进,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行业发展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能力。

(三)专业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依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科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课程设置强调跨领域、交叉性和综合性,并突出现代管理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专业特色和培养特色,开 设课程覆盖管理学、经济学、电子信息、法学、心理学等主要相关学科。同时,针对企 业人力资源管理向战略参谋职能演变的趋势,在专业课程中强化战略思维的培养;为提 升毕业生就业适应面,课程设置体现适用性和迁移性,强调互联网思维、写作与沟通、 心理咨询、大数据定量分析、信息技术等跨领域通用知识技能训练。

(四)主要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组织设计、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人事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培训、人力资源法律法规、心理健康与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国内外金融机构、集团公司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行政管理工作,可以在独立的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机构工作,亦可从事管理咨询、心理咨询等工作。毕业生在珠三角和广西区内具有良好声誉。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八、财务管理专业

(一)专业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取得广西区唯一财务类精品课程——财务管理,2011年与本校会计专业共同获得广西会计人才小高地载体单位称号,2015年获得桂林市金融服务人才小高地载体单位称号。财务管理专业依托和融合我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与办学特色,形成了财务金融大数据特色突出、具有明显行业优势的学科研究方向。

财务管理在培养过程中嵌入财务金融大数据和国际化教学,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学科的交叉,强调理论类课程与应用性课程的交织融合。教学中突出财务信息化能力的培养、财务管理操作能力的训练以及财务专业应用能力的提高。为突出专业特色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增设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和设计性实验课程等,提高学生参与度,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适应现代行业和地方需要,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财会理论与技能,具有现代财务金融思维与国际化视野,熟悉现代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等知识,拥有数据挖掘与分析、财会信息化、财务金融大数据分析等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与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顺利完成会计师的相关工作。

(三)专业特色

财务管理专业依托我校电子特色学科优势,构建高质量特色化培养体系。在课程体系方面率先系统设置了财务信息化(智能财务)课程群,该课程群包括财务信息标准化课程(SQL Server数据库原理及应用、XBRL原理和财务共享)、大数据分析课程(Python语言、数据挖掘与分析、财务金融数量分析软件与应用)、财务智能课程(区块链金融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原理、互联网+运营管理等),在实践教学方面设置了企业经营模拟实验(VBSE虚拟商业环境)、财务决策综合实训、财务软件应用实验、XBRL应用、Python语言实验等,为培养财务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特色人才提供了保证。

(四)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基础、中级财务管理、税法、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统计学、Python语言、财务金融数量分析软件与应用、XBRL原理、证券投资与分析、数据挖掘与分析(基于Python语言)、互联网金融。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一般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广西区内的中外投资企业、中外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国内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资产管理、投融资、审计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等特征使其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

(六)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数字经济专业

(一)专业概况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经济转型发展已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已发展成为中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对实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专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催生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以经济学为根基,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管理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与技术,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规划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8人,1名广西教育厅千名骨干教师计划人选。同时,每年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访问,为本校学生做高水平学术报告。并从知名企业聘用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管理才能的专业人才作为兼职教师,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丰富数字经济理论知识、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建有综合性实验中心1个,专业实验室1个,与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室1个、并与广东、上海等地区内外企业建立多个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深厚经济学基础和熟练数字技能的数据分析与决策人才,以及产业数字化人才,帮助企事业单位更好完成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运营效率。毕业生可就业于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

(二)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了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融合管理学、经济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学科领域的基础上,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着重培养全面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具备管理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具备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促进组织数字化转型,提升组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主要课程

经济学模块: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等。

数字技术模块:区块链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大数据分析、互联网+运营管理等。

数字经济应用模块:数字经济概论、基于大数据的经济分析综合实训、社会经济调查实训、统计综合模拟实训、区块链金融实训、数字营销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标准修业期限和授予学位

标准修业期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地址:广西桂林市金鸡路1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金鸡岭校区勤正楼
电话:0773-2191500
传真:0773-2191501
纪委监督举报邮箱:sxyjw@guet.edu.cn
邮编:541004

© 2019-2020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