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路实验先导课
课程简介:本课程作为网络学习课程,包括安全教育、常规实验仪器操作、元器件认知、面包板使用、实验思维方法等几部分。要求一年级相关专业学生上网学习安全教育内容,并进行网上随机测试,成绩达标后再进行实验仪器操作等其他模块视频学习,经过一定时长的网络学习后再安排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现场仪器操作训练。在学生合格完成这一系列的网上学习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的实验学习。
  • 课程介绍
  • 实验安全教育
  • 仪器操作学习
  • 面包板使用
  • 课件资源

     电子电路实验作为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研究与创新能力。课程由五大模块组成:《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逻辑电路实验》、《信号与系统分析实验》、《通信电子电路实验》。其中,《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是学生最先接触的电类实验。大部分学生在此之前并未接受过相关的训练,缺乏基本的实验素养和能力。因此在《电路分析基础实验》内容设置上安排了2学时的元器件识别、4学时的仪器操作训练,真正用于本课程内容教学的只有10学时。课程组通过对多年的实验教学情况的分析总结,一致认为有必要把基础技能性的内容放到课外,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有效的监管机制,让学生在课外完成这些内容的学习,把精力投入到实际课程项目中。经过2016-2017学年和2017-2018学年的改革试点,最终形成了现在的《电子电路实验先导课》。

            本课程作为网络学习课程,包括安全教育、常规实验仪器操作、元器件认知、面包板使用、实验思维方法等几部分。要求一年级相关专业学生上网学习安全教育内容,并进行网上随机测试,成绩达标后再进行实验仪器操作等其他模块视频学习,经过一定时长的网络学习后再安排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现场仪器操作训练。在学生合格完成这一系列的网上学习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的实验学习。课程结构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