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想

教学思想

        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已建设的“三个结合”、“四个层次”、“八个模块”实验教学体系结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学,设定了不同的教学目标:在实践技能训练层,强调学生对常用仪器使用、元器件识别以及基本电路安装调试和测试等技能的灵活应用;在基础提高实验层,重点加强学生对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掌握;在综合设计层和创新研学层,则以对学生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通过与大学生创新基地共同开展丰富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吸收优秀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等手段,给学生留有发展个性、脱颖而出的空间。在教学手段上,为了达到各阶段的教学目标,中心倡导“教师现场授课+演示+辅导+考核”、“项目任务+辅导+验收”、“课外自选项目(或科技制作)+分组辅导+竞赛”、“必做+选做”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与考核方法。

        以上述教学思想为基础,结合创新性实验,及时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中心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校特色的实验模式——将基础实验与创新性实验有机结合,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多种方法设置问题情境、创造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的条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教学新模式,其主要内容有:

        1) 同一个实验,针对不同批次的学生,选择不同的实验参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强化其基本实践技能;

        2) 结合实验的特点,打破按部就班的实验顺序,恰当地设置故障,引导学生主动思维和自主探究;在实验中引入新技术新思想,革新实验手段,提高实验效率,以系统和工程的概念引起学生探究的兴趣,激发其创新思维;

        3)引入先导课理念,引导学生提前介入实验课程学习

        该实验教学模式既充分利用了基础实验内容覆盖面广、受益学生人数多的特点,又发挥了创新性实验训练学生主动思维的优势,较好地改变了实验教学“被动式”、“抱着走”的现状,激发了学生的实验兴趣。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