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

中心以培养务实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及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为主线,以整合优化实践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服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建设为宗旨,构建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不断更新实验教学思想、内容、方法、手段,探索适应学分制条件下的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创建了跨学院院、跨专业的校级电子电路实验教学新平台。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高校的教育理念,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务实创新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宽口径、多层次、开放式、跨专业共享的优质实验教学平台为支撑,以电子信息学科建设为依托,构筑传统内容与现代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课内教学与课外研学融为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运用先进的实验技术和教学手段,加强学生基本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工程能力、科学思维的教育和培养”的教育理念。构建了“三个结合”、“四个层次”、“八个模块”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

三个结合:1)传统单元电路与现代功能系统电路相结合;2)传统分立元件与现代集成电路相结合;3)传统电路设计与现代计算机辅助设计相结合。

四个层次:1)实践技能层;2) 基础提高层;3)综合设计层;4)创新研学层。

八个模块:1)常用电子仪器的正确使用;2)常用电子元器件的参数测试与选型;3)典型电子电路性能指标的测试与调整;4)具有某种功能的实用电路的设计、制作与调试;5)多功能或系统电路综合设计与调测;6)片上可编程电路的设计与实现;7)电路仿真与设计软件的使用;8)ASIC(CPLD/FPGA)、ARM、DSP等器件在工程中的应用及创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