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一、英语专业

          一、专业概况

英语专业从1993年开始招生,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专职教师29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0名,讲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名,所有教授和博士都担任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本专业在校生人数约490人。学生具备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及较强的专业技能。

本专业以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为专业特色,学生在完成英语专业基础阶段学习后从高年级开始学习跨境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本专业与国外高校、企业,与国内涉外企业等部门建立长期固定的“双跨”(跨国、跨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学生有半年至一年参加“双跨”项目到国内外学习、实习(带薪)的机会。

学院拥有语言实验室、多功能录播室、同传实验室、自主学习平台等教学条件,建设有国内外学科实习基地10余个。毕业生就业前景好,主要在经贸、外事、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翻译、教学、管理等跨文化沟通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必要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较强的翻译、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英语专业基础+跨境电子商务方向”搭建学生知识结构,重视学生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加强跨境电子商务沟通能力的培养。通过跨国联合培养,为学生提供到国外学习的机会,帮助他们加强跨文化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利用校企联合培养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

 

 

二、日语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本本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有在校生约131名。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教师梯队结构合理。本专业与国外高校、企业,与国内涉外企业等部门建立长期固定的“双跨”(跨国、跨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学生有半年至一年参加“双跨”项目到国内外学习、实习(带薪)的机会。学院拥有语言实验室、多功能录播室、同传实验室、自主学习平台等教学条件。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商务、经贸、管理、翻译、旅游、教育、外事等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厚实的日语语言基础、扎实的商务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国际商务沟通和日汉互译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商务日汉互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三、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基础+商务方向”搭建学生知识和技能结构,以跨国、跨校企联合教育为主要培养途径,培养具有较强的翻译实践能力和跨文化际商务沟通能力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日语专业基础课程主要由语言、文学、文化构成,重点培养学生语言基本功和跨文化意识,特别是培养学生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等四个基本技能。特色方向部分则加强商务和商务翻译知识与技能的培养。通过校企联合培养,使用人单位的需要和学校的培养无缝对接;通过加大实习学分的权重,强化“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提高学生日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有在校生249名,学生中有超过60人次作为国家汉办汉语教学支援者外派至泰国、老挝和菲律宾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教师梯队结构合理,所有专业教师均有海外汉语教学经历。本专业目前在泰国和越南有两个海外教学实习点,在国内有一个教学见习基地,所有学生在读期间均具有海外教学实习经历。学院拥有语言实验室、多功能录播室、同传实验室、自主学习平台等教学条件。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商务、管理、旅游等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行业与地方需求、社会责任感强、有务实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有扎实的汉语本体和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知识、有较强的对外汉语教学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着力培养服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需要,适应广西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交流的应用型人才。专业注重学生的汉语语言文化理论知识教学和汉语教学技能训练的有机结合,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相融相通;并通过各种课内实践、教学见习和教学实习等,提高学生实际的汉语国际教育课堂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管理能力;同时注重学生的中华才艺技能、汉语语言能力和外语口语能力等方面综合素质的训练;通过海外教学实习等方式,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