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多发疾病健康指南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9日

新冠病毒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特别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是感染的高风险人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接接触传播,易变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新阶段。目前我国疫情总体上已基本平息,但仍有局部、零星散发疫情,大家仍需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

预防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少聚集,有症状早就医。

流行性感冒

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肌肉关节酸疼、乏力等全身症状明显,伴有食欲减退;常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症状。

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黏膜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比如手触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接触口鼻可引起感染。

预防措施: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建议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室内勤通风,规律作息,均衡营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每年秋冬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

预防措施:

 避免诱发因素: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花粉刺激。

 坚持适量体育锻炼:气温寒冷时应避免室外活动,可在室内锻炼。

 心态平和,呼吸调整。

 合理饮食,饮食调养,食药预防。

 避免过度疲劳。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主要症状包括眼内有异物刺激感、眼红、眼部刺痛、畏光、眼部分泌物增多。

预防措施:

 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避免用手揉擦眼睛,饭前饭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不与其他人共用毛巾、脸盆、枕头、眼药水、眼镜等物品。

 经常清洗枕套、床单和毛巾等生活用品。

 如眼睛出现不适症状,不去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公共场所,并尽量不与家人接触。

 如果家庭中有人感染了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应做好隔离措施,患者使用或接触的物品应做好清洁消毒。

 

食源性疾病

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也相应增加。以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最为多见,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时有发生。野生菌中毒可对人体造成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措施:

 集体单位食堂及中、大型餐饮单位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大家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须要彻底加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