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 学校主页

广西图像图形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简介


广西图像图形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经自治区获批准为培育基地,201810月正式验收成为广西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依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硕士点为支撑,主要围绕智能图形与智能感知、图像信息智能处理、大数据与视频分析等三个研究方向展开研究,并形成了一定特色。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4人,其中国家杰青1名,广西八桂学者2人,国务院政府特贴2人、广西B类、D类各1 人、E类人才各2人,广西杰青1 人,广西百人计划2人,博导9人,硕导40人,正高18人,副高14人,中级11人,博士学位33人,目前平均年龄38.2岁。现有科研与实验面积186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达2560万元。实验室干嘛去有具有医学图像处理及检索平台、室内导航与定位平台、水下机器人识别平台,风电大数据分析计算平台,视频分析平台,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平台,低照度图像增强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8个公共实验测试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研究条件。  

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目36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2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地区青年基金25项,子课题7项;承担区创新驱动项目1项,科技计划、基金等57项,横向项目34余项,合同总经费6426万元以上,比前三年增加近4000万;实现4项成果转化,总效益1650万元,前三成果转化几乎为零。近三年获区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老挝南塔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广西企业创新奖1项。发表论文450余篇,SCI收录188篇,EI收录157篇,其中JCR 1、2区101篇,EI收录157篇。申请国家专利177项,其中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申请并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

本实验室成为区重点实验室后具有以下显著特色:一是人才队伍实力显著增强新增广西八桂学者2人,新增广西B类人才1 人,新D类人才1人,新增E类人才2人,新增广西杰1人,新增广西百人计划1人新增博导6人,新增硕导13人,新增教授7人,新增博士1人,因此人才队伍较三年前实力明显提升;二是科学研究走向前沿;近三年在研国家级项目36项,其中新增国家级项目23项,在研省部级项目57项,其中新增省部级项目51项,科研总经费达到6246万元(近三年科研总经费增加近4000万元);这些项目中相当一部分科研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前沿,如水下主从式高动态范围三维全景感知探测设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其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前沿;低照度下图像目标增强与识别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是国内在这方面最早及做得最好的研究,发表多篇水平论文并被引用,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前沿;低质图像复原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已发表多篇高被引论文,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前沿;此外水下机器人高清显示,面向第三代RNA测序长读段的定位算法研究都处于国内领先与国际前沿。三是科学研究走向推广应用;如罗笑南团队主持的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三维位置感知关键技术及智能微代理的应用示范”,已获得300万成果转化,黄桂敏主持的“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英语教育与考试系统”成功推广到我国335所学校英语教育与考试中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强保华主持“风电新能源大数据综合信息处理平台”已推到广9个省应用,取得经济效益超过2亿;四是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突破;“基于人工智优化高氨氮浓度废水环流硝化反应系统”,获转化效益1500万,另外还三项成果获150万成果转化效益。五是发表论文数量与质量明显提升近三年发表论文450篇,其中SCI收录188篇,JCR一、二区有101篇,EI收录157篇,所发表论文获大量引用,经初步测算本室论文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ESI进入前1%贡献率接近30%。

实验室将致力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建设、为地方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改善科研环境,助力区域创新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力争将本实验室打造成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以及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


2014-2019 © 广西图像图形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1号
邮编:5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