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部门介绍

体育教学部于2003年11月成立,下设大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综合教研室和办公室。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5人,副教授20人,讲师7人、助教16人,高级职称占教学人员的48%;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6人,运动健将2名;国家级裁判2名,一级裁判13名。体育教学部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校代表训练及公共体育科研工作,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合作的教学科研队伍。

体育部以体育教学为中心,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承担学校一、二年级本科、研究生、信科院等教学班的教学工作量。本科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从原来7—8门体育选项课程,拓展到20多门。目前实行体育选项教学,开设体育课程项目有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散打、武术、女子防身术、跆拳道、健美操、定向越野、攀岩、游泳、瑜伽等。

建立了民族传统体育系列课程、形体塑身与健身健美系列课程、户外拓展训练系列课程、小球类系列课程、大球类系列课程、游泳及保健康复等课程体系。拥有1个校级精品课程,网球、定向越野、瑜伽成为我校特色课程。体育教学部成立以来,共2人次区级讲课获奖,历届校优秀任课教师均有体育教师获奖,青年体育教师在全校讲课比赛多次获奖,一人次获得校副高级优秀骨干教师,一次人获得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学生评教一直名列前茅。认真组织全校各年级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等工作,学生体质合格率达到96%以上。

体育教学部在重视公共体育课教学的同时,注重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在体育科学研究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获国家级社科基金一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专任教师在体育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教材3部。注重学术交流活动,经常派教师到国内知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促进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校际之间的友谊。

体育教学部狠抓运动队建设,注重提高体育竞赛水平,近年来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现建有网球、定向越野、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等7个项目14支运动队,网球队、田径和定向越野队运动队常年坚持训练,在全国、省市体育大赛中多项名列前茅。网球队获得全国冠军5次,全区比赛名列前茅,定向越野获得全国冠军12次,全区冠军3次,田径队获得全区冠军2次,女子篮球获得全区五连冠。桂电网球队、定向越野队在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享有较高声誉,在全国大体协的比赛中实力超群,屡获优异成绩。

注重群众体育开展和推广普及工作,体育部指导并建立各类学生体育协会20多个,常年组织开展全校性丰富多彩体育竞赛活动。比赛项目有“五四杯”系列的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定向越野等;“迎新生杯”的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定向越野;“桂电杯”足球赛、校田径运动会、迎新长跑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赛事。各类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体育部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各部门支持配合下,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以正确树立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提高体育教育质量、形成终身体育意识、有效提高学生身心素质为目标,以发展科学研究和提高体育竞赛水平为突破口,坚持走内涵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之路,提升体育学科综合实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为培养新时期高素质有用人才和建设“和谐桂电”而努力奋斗!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