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正文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召开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实施、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改革、审核评估工作部署研讨会

2023年02月20日 作者:

2023年2月16日上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四创中心一号楼304会议室召开会议,会议由赵玉意副院长主持,教务处李晓记副处长、周静科长、学院领导班子、校院督导、学院团委书记、各教学团队负责人、有关课程负责人以及部分青年教师与会。会议议程按照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实施、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改革、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三个会议主题依次进行。

会上,赵副院长指出,学校对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实施持十分重视的态度,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革命已经吹响了冲锋号。我们必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与时俱进的正确教育教学观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李处长带领全体老师对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资料的每个部分逐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在李处长的指导下,老师们对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实施工作要求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李处长指出,学校新阶段的高质量本科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建设必须筑牢本科教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基础地位,打造更多精品课程,坚持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加大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对于法学院来说,可以充分利用学科专业特色的优势面向全校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并不断构建和完善相关课程体系和机制,以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卓越人才培养发展。学院各位老师就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资料中的疑惑和建议与李处长、周科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高质量本科教育的实施议程的讨论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与会老师进一步探讨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工作的开展方向,初步讨论了如高能通识课程与一般通识课程学分是否可以置换等相关问题。学院将根据国家的要求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来调整、把控课程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加快推进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努力奋斗。



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议程中,高院长在指出该轮评估重要性基础上宣布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成员,要求工作小组成员认真做好迎评各项工作。赵副院长受学院班子委托对工作小组成员的分工与时间节点作了相应的安排。吴书记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更注重教育教学,该轮审核评估新增“以评促强”目标,如何体现促强对学院也是一种挑战。新一轮审核评估基本原则中明确提到了OBE教育教学理念,我们要将OBE理念深入贯彻到课程建设当中,同时注重“新文科”建设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改革的工作也需要和审核评估的工作一并综合考虑,才能更好的完成这项任务。学院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要把问题不遗余漏地列出来,争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整改。



本次会议老师们积极发言,从指导意见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课程设置形式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实质性的意见,对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