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回眸十年法知开拓奋进路 展望未来砥砺谱写新篇章

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重点工作,勇于开拓、主动作为,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学院主动求变探索新路子

学院牢牢抓住知识产权强国、推动广西知识产权事业建设等重大机遇,主动变革求新,致力于服务好学校理工类专业知识产权转化工作,不断推进学校知识产权工作更快更好向前发展,进而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2012年,学院由法学系升格为法学院;2016年,广西区知识产权局与学校以我院为基地,共建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法学院合署办公,学院更名为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这是迄今为止广西首家且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学院。学院以知识产权专业为重要支撑力量,积极参与学校的知识产权品牌建设,于2017年获得广西知识产权培训(桂电)基地,并助推学校分别于2020年与2021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法学与知识产权的携手并进,为学院的创新发展和服务社会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专业调整优化适应新需求

2012年,学院在法学大类下仅有法学专业;2013年,知识产权本科专业获批并正式招生,招生人数总体上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6年,学院面向全校非法学专业学生开设知识产权双学位,后于2021年调整为知识产权辅修学位。法学专业、知识产权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1年获得广西区级一流专业。从实践来看,法学与知识产权两个专业的优化调整,积极地回应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的国家战略要求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社会需求,且可以与学校理工科强盛的优势特色结合起来,走跨学科合作与发展之路。

办学层次提升驶入新阶段

学院积极申报并获得硕士学位点,2013年,获得法律科学与管理二级硕士点;2015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正式招生;2021年,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正式招生。截至2022年,学院有硕士生导师26名;培养硕士毕业生101名。办学层次的不断提升是学院学科建设、学位学历教育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的一个个里程碑,是学院内涵发展的一次次重大机遇,为学院各项事业进步增添了新的活力。

师资队伍壮大汇聚新动能

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政策,注重引培并举,师资队伍人数持续增加,学院结构不断优化。2012年,学院教职员工32人,其中专任教师23人,教授7人(占比21.88%),博士5人(15.63%);2022年,学院教职员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教授10人(占比22.22%),博士19人(占比42.22%)。十年期间,博士人才占比提高26.59%,显著提升了学院师资队伍的学历水平。

学院自主培养全国专利信息实用人才1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广西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人,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领军人才2人,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中青年专家2人。这些优秀教师作为教学科研团队的骨干,为促进学院法学和知识产权师资队伍的整体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成效

2012年,学院在读本科生400余人;2022年,在读本科生600余人、硕士生157人,另有知识产权辅修学位学生200余人。学生学风优良,到课率、毕业率、考研率和英语四级通过率等一直位居全校前列;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广西区级各项专业竞赛,其中2人次获得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广西区赛区决赛一等奖,获得1次“八桂法声”法学专业辩论赛冠军,获得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金奖、1项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科学研究成果实现新突破

学院积极营造潜心钻研、创新进取的科学研究氛围,在理论研究、成果推广和科研育人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2年以前,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截至2022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十年内增加了11项(含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2014年以来,学院共有22项成果获得广西社科优秀奖或中国法学会优秀奖,其中获得广西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实现了学校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

教学改革创新争取新成绩

学院注重依托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围绕少数民族习惯法等广泛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等活动,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2012年以前,学院共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截至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共3项,十年期间增加2项,其中1项为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响应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积极申报一流课程,将具有区域、学院特色的教学作品推出参加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并获佳绩。2012年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门,2022年省级一流课程2门;2022年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2022年省级教学竞赛获奖3项,其中广西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并被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最终获国家级三等奖,为学校目前获得的最好成绩。

图 1 省级一流课程

图 2 广西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图 3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图 4 第二十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

图 5 第一届广西本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二等奖

回眸奋进路成绩斐然映初心,展望新征程踔厉奋发向未来

纵观学院十余年发展历程,正是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学院从自力更生、边缘挣扎求存的创立阶段逐步进入了外联合作、不断壮大的新时期,并能主动为学校发展和社会服务贡献力量,在教学和科研工作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将总结经验、增强信心、汇聚力量、明确方向,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团结全院师生,持续深化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强化部门间沟通合作,把握学校理工特色优势和时代机遇、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推动法律与科技相融合,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法治和知识产权建设,为学校早日建设成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