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信息与通信学院网站!

信息与通信学院是学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199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博士招生权。现有在校本科学生3600多人,研究生1000余人。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精湛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0多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32人、正高职称60人、副高职称63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比例近60%。现有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2人,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资助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广西优秀专家2人,广西八桂学者3人,广西青年八桂学者1人,广西特聘专家3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5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2人,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广西卓越学者1人,广西“海外百人计划”2人。学院是首批“八桂学者”设岗单位,拥有广西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1个、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1个、广西创新研究团队5个、设有2个院士工作站。

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工作流动站;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导航工程、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7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且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是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要支撑单位,拥有认知无线电与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无线宽带通信与信号处理广西区重点实验室、精密导航技术与应用广西区重点实验室,以及2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有通信、电子电路2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通信研究所、光通信研究所、图像信息研究所、宽带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中心、天线与射频研究中心、微波器件与微波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10个院内研究基地,与美国德州、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有一批校企合作实验室,形成了较强的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和教学实验室体系。

学院瞄准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大力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研究。近五年科研总经费近1.3亿元,围绕无线通信技术、智能信息处理、卫星导航、微波与天线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学院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30余项,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近五年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7部,各类专利200余件,科技成果转化约2100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五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63项,尤其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勇夺本科组唯一最高奖——“TI杯”,这是学院在2001年获得唯一最高奖“索尼杯”以来,时隔20年再获唯一最高奖,成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7年来唯一两度捧杯的西部高校。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特色鲜明,毕业生培养质量好,在全国有较强的影响力,毕业生深受社会广泛好评。

(数据2023年1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