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桂柳片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我校花江校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傅源方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教育厅科研管理处处长易鹏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徐华蕊、副校长李海鸥,以及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医科大学、贺州学院等高校的校领导、高峰高原学科带头人、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6所高校的13个高峰高原学科负责人,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产教融合成效、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依次汇报了各学科建设成效、不足和下一步攻坚举措。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学科交叉融合机制、产业大调研成果转化、面向东盟合作办学、经费高效使用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徐华蕊在发言中表示,我校高度重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的学术委员会抓总,学科学术委员会主战,学院主建、团队主产的学科建设管理机制;二是支持高峰高原学科做好人工智能服务广西十大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的文章,尤其聚焦关键金属探采冶领域,与关键技术集团开展无人采矿系统、贫矿关键金属AI富集、冶炼自动化等研究;三是做好AI服务向海图强和海洋经济的文章,重点围绕平陆运河智能运维高效物流、海洋养殖与海洋安全的水下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开展攻关;四是深化与央企及东盟国家的合作,特别是与央企在卫星互联网、北斗时空智能等领域,同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推进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推广落地。
傅源方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高校上半年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后续建设提出意见。他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对高校服务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各高峰高原学科要切实把产业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效,真正把学科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以产业需求牵引学科建设方向。要加快经费执行进度,须制定明确的支出计划,确保年底严格考核时执行率达到要求。要在人才引育上拿出实招,着力引进和培育国家级人才,推动学科层次和水平提升。要打破跨学科协同的壁垒,以高峰高原学科作为“试验田”和“特区”,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整合资源力度。要进一步强化面向东盟的特色优势,加强与东盟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出海,服务企业走向东盟的产业需求和科技攻关,打造面向东盟的复合型国际化科技人才培养高地。要在绩效考核中动真格,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加大支持,对成效不明显的予以核减,通过考核扎实推动高校学科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

会议现场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傅源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徐华蕊在会上作交流

与会高校领导在会上作交流
图文:融媒体中心 伍跃丽 俸燕珍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3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