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上一篇:下一篇:
热门文章

关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王莹教授来校讲学的预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6时44分

应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广西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广西可信软件重点实验室、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广西云服务与云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共同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王莹教授将于3月15日来校进行讲学,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主题:卫星互联网—通信范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报告人:王莹教授

时间: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14:30-16:30

地点:花江校区慧谷1号楼106会议室

报告摘要:从1G到5G,通信技术迭代升级,推陈更新,赋能通信能力更快速,更可靠,更精准。随着5G商用,下一代通信范式的发展方向令人深思。随着全球范围内巨型超密集卫星星座计划的制定与推进,卫星通信已然成为赋能下一代通信更泛在的有效手段。本报告旨在通过回顾历代通信技术的演进过程,引入卫星互联网作为下一代通信范式的使能技术,从星地兼容共存分析出发,设计动态卫星接入策略,提出需求驱动的卫星通信无线资源管理与跳波束方案,实现下一代通信的优化目标。

报告人简介:

王莹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5G、6G网络中的资源优化和性能分析、通信系统数据分析与处理。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和国际合作经验,曾经参与完成中港合作自然科学基金、中瑞政府间高科技合作项目,并主持完成欧盟第六框架项目。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工业与信息化部重大技术发明奖,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23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