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1.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材料设计与构效关系

2

新能源材料与传感器

3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1. 研究内容(专项经费支持的相关研究方向下的具体研究内容。)

1)材料设计与构效关系:依托实验室当前较为完善的计算硬件和软件资源,对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物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合金体系的相图设计展开系统的研究工作,在材料晶体结构预测、结构转变、能带计算、电子结构与化学成键分析、相图热力学优化计算、扩散动力学模拟与基材界面反应的模拟和预测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具体研究内容:(1)基于遗传算法的从头算进化模拟方法在轻质储氢材料与磁性材料结构研究中的应用;(2)新型轻质储氢材料体系储氢性能电子结构的关联研究;(3)先进铁磁、铁电及能量转换材料结构特性与力、热、声、光、电、磁等物性及其耦合机制研究;(4)稀土有色功能合金材料体系相图研究与热力学数据优化。

2)新能源材料与传感器:瞄准新型制/储氢、电池、相变储能、能量转换材料等,围绕其相关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难点开展研究。开发具有应用前景的新型制/储氢、锂离子电池、相变储能、能量转换材料与传感器。通过研究材料的成分、微结构、制备技术和工艺方法和性能的相关性,实现用成分和制备方法调控材料的微结构和物化性能,发展新型能源材料及新产品和新技术。另外,开展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等电源系统的检测与分析研究。具体研究内容有:① 新型高容量储氢材料性能与应用开发;② 空间约束制备的铝氢化物的微结构调制与储氢特性的关联性研究;③ 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用锰酸锂电极材料的性能与应用研究;④ 先进能量转换传感器用光-光、力-光、热--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3)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采用先进实验测试技术,系统研究电子信息材料微观结构的精确表征和材料物理化学性能,从微观结构的角度探讨材料性能的微观机制,揭示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重点研究电子信息材料的结构、性能、工艺、应用之间的关系,建立从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到产业化开发应用的完整研究体系。主要研究内容:① 高性能ITO粉体优化、旋转靶材制备技术;② 介电材料的弛豫的机制和调控方法;③ 电子信息薄膜材料及其元器件的制备和性能调控;④ 超快光-光能量转换成像材料和器件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