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 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于红艳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27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3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从20235月开始,在全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离退休工作处、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各学院、北海校区及其关工小组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关工委)开展工作的主要力量。校关工委组织发动本校有影响力的五老充分发挥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发动二级学院组织青年学生与五老进行深入交流(访谈、座谈、讲座),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经验,教育激励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时间安排

(一)510日至615

1.各学院、北海校区部署本学院(本校区)活动的开展。

2.各学院、北海校区根据部署安排,围绕活动主题确定五老人选,组织青年学生与之深入交流,开展活动。安排教师指导学生撰写文章(征文)和拍摄微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 1)。

3.各学院、北海校区将本学院(本校区)经过初评的优秀征文作品、拍摄的微视频、《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2)和活动总结于615日前一并报送至校关工委秘书处读懂中国活动邮箱:3376847028@qq.com

(二)616日至630

1.校关工委组织对各学院、北海校区上报的学生作品进行评审,评出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个人奖若干名。

2.公布本次活动优秀作品、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评选结果,择期进行表彰。

(三)71日至715

1.学校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宣传。

2.校关工委向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报送推荐作品。

五、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北海校区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学院(校区)关工小组的主导作用。要选好访谈人物,加强先进人物及事迹遴选挖掘,可重点聚焦(但不限于)本学院(校区)五老杰出老校友。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二)各学院、北海校区如举办讲座类活动须按学校相关规定履行报备审批手续。

联系人:于红艳,联系电话:2192859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中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510

 

 

 

 

 

附件 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一)紧扣主题

要紧扣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深入挖掘、记录、展示、宣传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发布

(二)主旨明确

要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个体经历反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切忌写成或拍摄成五老个人简历。

(三)内容真实

记录五老个人经历须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其中,征文、微视频被访谈人物在作品制作时仍健在。

二、其他要求 

(一)征文作品

1.文体要求:记叙文。

2.语言要求: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3.字数要求:不超过2000字 。

(二)微视频作品

1.形态风格 

1)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2)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3)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4)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5)时间要求:控制在5分钟以内。

2.拍摄要求

应为受访者配戴无线话筒进行收音,切忌直接使用摄像机进行录音。

摄像机使用前应调整白平衡,若是室外拍摄,每1-2小时应进行一次白平衡调整。

拍摄过程中,保持机身水平,画面构图平衡稳定,推、拉、摇、移镜头要稳,速度匀速,跟上焦点;考虑不同景别的搭配,尽量避免画面中出现高光点,以免因画面反差较大,影响效果;拍摄有特征的全景镜头,能清晰辨认出事件发生的地点;尽量多拍摄,拍摄时长要远远多于实际用时长。

拍摄结束时,应多录几秒再停机,为剪辑留出余地。

3.解说要求

用直白的语言文字叙述;有起承起合,设置高潮或合理安排突出主题;贴近观众的心理,使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忌宣传片式解说词。

4.技术要求

1)画面要求: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 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要注意保持画面清晰、干净;要有字幕。

2)音频要求:节目声道分为 1 声道(解说、同期声),2 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 “-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3)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 60 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4)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附件2

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学院:

开展班级数量

开展班级数量占学院班级总数百分比

受访五老人数

参与学生人数

征文收集数

微视频收集数

 

 

 

 

 

 

 

 

 

 

 

 

 

 

 

 

 

 

 

 

 

 

 

 

 

 

 

 

 

  


  • 上一篇:下一篇: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1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541004

CopyRight? 2007-2013 All Right esball Reserved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离退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