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宋云教授应邀到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1-07 点击数:10


116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电子信息材料构效关系重点实验室、广西新能源材料结构与性能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复旦大学宋云教授在花江校区110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后锂电时代的电能存储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勇进教授主持。

宋云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经历和团队研究方向,然后就低熔点、高离子电导和易去溶剂的“单盐-单溶剂”耐低温电解液和氢化物固态电解质中锂枝晶的形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展开报告。通过双模板和刻蚀法可控制备了Na+体相迁移快、储钠时结构稳定的通孔空心碳球,利用“电解液和结构”双优化策略提升了Na+负极侧迁移全过程的动力学。得益于储钠动力学的负极全过程改善,器件展现了优异的性能,为开发高性能耐低温(<-40 ℃)储能器件提供了新途径。并且,宋教授团队结合实验和理论方法阐明了LiBH4固态电解质中枝晶形成的机理,通过引入了具有间隙填充能力和低电子电导率的LiF调控LiBH4的临界电流密度。宋教授还对后锂电时代的电能存储技术做出展望。最后,宋云教授还就师生们在相关领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和解答。



  •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