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官建国教授应邀到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1-07 点击数:10


112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电子信息材料构效关系重点实验室广西新能源材料结构与性能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官建国教授在花江校区科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磁性光子晶体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勇进教授主持。

官建国教授介绍聚合物空间位阻型磁性光子晶体具有稳定性好,特别是对分散介质离子强度、极性和pH的依赖性小等特点,能制备出系列结构色明亮的聚合物基光子晶体薄膜、微球和光子纳米链,实现结构色色度、亮度和饱和度的独立调控。用它发展的pH、葡萄糖、溶剂和温度等变色传感器能表现出高的灵敏度,且传感响应速率和空间分辨率较以前报道的结果都能提高2~3个数量级。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能检测、光热治疗和靶向可控药物治疗肿瘤细胞的的磁驱纳米机器人集群,与目前商用丝网印刷技术兼容、可实用化的新一代光子晶体防伪油墨(正在产业化),以及自适应变色伪装材料。 官教授还对研究成果的多场景应用做出展望。最后,教授还就师生们在相关领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和解答。



  •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