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王平教授应邀到校作“氢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10

报告题目:氢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
报告人:王 平(华南理工大学 教授)
时间:2023年10月16日上午10:30
地点:一教一楼106会议室

报告摘要:

氢是一种洁净、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有望在可持续能源经济中扮演能源互联媒介的重要角色。但受限于“制、储、用“等环节的技术难点,氢能的规模化产业应用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发展先进的氢能源技术因而成为能源、材料领域的前沿热点。在制氢方面,利用一次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剩余电能来驱动水解离,在提供洁净制氢方式的同时,为一次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优选方案;在储氢方面,材料基储氢因具备储氢密度高、安全性好等优点,被公认为突破储氢“瓶颈”的远景方案。本报告中,报告人将依照“机理解析-成分设计-结构调控-体系构建“的总体思路,主要介绍在电解水制氢、可逆储氢、化学氢化物可控制氢等研究方向的工作,并对研究成果的多场景氢能应用做出展望。

 

报告人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氢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可逆储氢材料、化学氢化物储/制氢一体化技术、电解水制氢、化学氢化物直接燃料电池、催化氧化除甲醛等。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973课题、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等十余项。




  •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