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新闻   基层动态   作品展示   为群众办实事   媒体报道   学习资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学校召开困难学生帮扶机制研究座谈会

2021年11月24日 21:17  点击:[4]

11月23日下午,学校在花江校区办公楼515会议室召开困难学生帮扶机制研究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聂慧、副校长张文涛、副校长潘开林出席座谈会。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招生办、保卫处等单位负责人参会。座谈会由聂慧副书记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兰文就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以及对健全学校学业预警工作机制的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汇报分享,并提出了拟解决方案;教务处处长常亮从优化升级教务系统、建立健全学业预警工作机制、优化专业分流等方面,对困难学生帮扶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敏就研究生求学过程中的学业压力、导师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困难学生跟进帮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讨论意见后,潘开林副校长指出,要探索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进一步开设好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提高大学生心理品质;要优化升级教务系统,进一步完善学业预警及跟进帮扶机制,探索“滚动开课”的工作机制;对专业分流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调研和拟定长效对策。张文涛副校长指出,在困难研究生帮扶工作中,研究生导师要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要调研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数量配备,争取进一步配齐配足;要全面梳理存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的研究生面临的压力所在,做到精准施测和帮扶;要进一步加强环境育人工作调研,做好宿舍空调安装及实验室等场所座椅更新的问题。聂慧副书记高度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讨论结果。她指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围绕服务学生成长制定政策、开展工作,尤其是给予困难同学足够的关心和帮扶,做到“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要从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关注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品质及关注好学生的就业等方面,做到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实行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整体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做列入其中,实现各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和共同推进。要结合本次座谈会的结果,进一步制定学校对困难学生帮扶的工作方案,形成长效“三全育人”机制。

 

 

关闭

Copyright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