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信息与通信学院网站!

信息与通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者:孙少帅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1847


一、各专业招生指标情况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专业代码

学习形式

招生人数(含南宁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招生人数)

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

推免拟录取考生数

备注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900

全日制

31

11

1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00

全日制

76

68

0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140100

全日制

18

2

0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085401

全日制

18081

249

0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085402

全日制

3210

62

0

 

集成电路工程

085403

全日制

3010

53

0

 

1.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一志愿上线1人。

2.最终招生数可能会根据生源情况等进行微调,以实际拟录取指标数为准。各专业调剂工作待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进行,详情请关注后续通知。

二、学院复试形式、复试内容

(一)复试形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进行复试。

      (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须在报到通知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报到,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携带原件备查),材料清单如下:

1. 考生准考证;

       2.考生有效期内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页纸上);

       3.已签字盖章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4.考生已签字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5.往届考生的学历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每一页均须提交);

       6.往届考生的学位证书(已毕业无学位者无需提交);

       7.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相关证明材料(认证报告在线验证有效期设置为6个月);

       8.在国外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9.“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10.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分数线的考生须提供户口本、定向协议;

       11.其他如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可以加分的考生还需主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2.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13.外语能力证明及各类科技竞赛获奖、科研论文、授权专利等证明材料。

上述材料确保准确无误后,按照1-13排序,现场复试资格审查时提交。

(三)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从考生本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生须在规定时间通过指定方式向学院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专业课笔试

各专业的复试科目及命题范围按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为准(复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得相同)。满分为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3.综合能力考核

       综合能力主要考察考生外语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素养以及其他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意志品质等。满分100分,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40%,复试总成绩占60%。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5*40%+(笔试成绩*4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60%)*60%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即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未参加复试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复试总成绩不足60分者;

4)同等学力加试任何一门科目不及格者。

四、调剂要求、遴选原则

(一)调剂基本要求

1.须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同时达到我校各学科专业对外公布的调剂考生复试资格分数线;

3.考生调入专业应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学科门类须相同。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专硕的考生不能调入学硕专业;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剂过程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认定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调剂生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数量不得少于调入专业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数量。具体科目请参照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我院的详细情况;

5.其余未尽事宜,参照2024年教育部及我校招生录取相关文件执行。

 

 

接收调剂专业名称

接收调剂专业代码

调剂生一志愿报考专业要求

调剂生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要求

调剂生初试成绩要求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900

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8

第一单元:101思想政治理论

第二单元:201英语一

第三单元301数学一

第四单元:无要求

总分(含加分)263

单科(满分150分)51

单科(满分100分)34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00

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8

第一单元:101思想政治理论

第二单元:201英语一

第三单元301数学一

第四单元:无要求

总分(含加分)263

单科(满分150分)51

单科(满分100分)34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140100

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位为1401

第一单元:101思想政治理论

第二单元:201英语一

第三单元301数学一

第四单元:无要求

总分(含加分)265

单科(满分150分)54

单科(满分100分)36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085401

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前两位为08

第一单元:101思想政治理论
第二单元: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
第三单元:301数学一或302数学二

第四单元:无要求

该专业只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预计调剂计划2人,实际调剂缺额请留意我院后续官网调剂通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含加分)≥243分

单科(满分150分)≥51分

单科(满分100分)≥34分


 

(二)调剂生遴选原则

按照调剂基本条件,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对初试科目不同的调剂考生,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知识结构、学术创新能力、综合实践素质、研究生培养潜质及综合素质等条件,择优遴选;因各招生单位自命题难度差异,进入复试名单不以初试分数简单进行排名。

五、调剂流程

1.学院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专业调剂缺额信息,并设置调剂申请时间,展开调剂工作。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在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3.调剂申请时间结束后,学院根据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遴选调剂考生,并在系统中发放复试通知。

4.考生在接到同意复试通知后,必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复试,否则视为放弃。

5.学院根据前一批次复试录取情况,确定下一批次调剂余额信息及接收调剂申请的开放关闭时间,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六、复试流程安排

(一)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将资格审查材料交到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二)缴纳复试费

按照自治区物价局批复,我校复试费180元/人。复试费通过我校财务系统缴费,未缴费的考生,不予复试。

请所有考生(含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在核实确认已获得复试资格后,再进行缴费。因考生本人原因造成的错误缴费或缴费后不参加复试,费用不予退还。

 

微信扫码后,输入考生姓名、身份证号、信息与通信学院、复试批次等信息,根据提示完成缴费。

(三)按要求参加专业课笔试。

(四)按要求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七、录取排名说明

学院在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遵循“志愿优先、统一划线、分类排队、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招生指标数、复试录取办法和细则以及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具体按以下要求进行:

(一)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总成绩相同,按照以下优先级排序:

1.考生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2.考生初试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数量从高到低排序;

3.考生初试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4.考生复试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专项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独立排序。

(二)复试合格的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剩余招生指标再用于录取调剂生;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开排名,一志愿考生录取名单确定后再确定调剂考生录取名单。

(三)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复试未达到相关要求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考生将通过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对其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确认,逾期未确认者取消待录取资格。

八、其他

1.若相关专业生源不足将对调剂系统进行再次开放,具体事宜通知请考生留意我院官网后续通知。

2.学院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信息与通信大楼410室,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0773-2231981。

3.其他未尽事宜根据教育部、自治区相关文件及我校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规定执行。

4.本办法由信息与通信学院负责解释,办法如与上级文件规定有冲突,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信息与通信学院

2024326

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