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信息与通信学院网站!

【新生体验课】认识信号处理—通信工程专业

发布者:吴昌灵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为了健全全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构建教师与新生沟通交流的新兴渠道,启发新生从入学伊始就体验探究型的学习方法和氛围,推动高水平师资投入本科教学,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信息与通信学院通信工程专在2023级本科生中开设了《电子信息类仪器设备认知及应用》、《追寻红色电波——无线电测向》、《人工智能在6G通信和物联网的应用》、《无线光通信大容量视频传输系统设计与实践》、《声音的力量》五门新生项目式体验课。

1、电子信息类仪器设备认知及应用

本课程主要主要介绍电子信息类专业在后期课程尤其是实验、实践类课程涉及到的通用性仪器设备和专业性仪器设备的用途、工作原理、基本操作过程与方法、测试技术指标意义。其目的在于拓展学生专业知识视野,提升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专业实践兴趣。课程涉及到的仪器包括基础仪器:电源、万用表、示波器、模拟信号源等仪器;以及专业仪器:矢量信号源、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矢量信号分析仪、信道模拟仪、LCR表、矢量网络分析仪、微波功率计、通信综合测试仪等专业仪器。

2、追寻红色电波——无线电测向

本课程集科技制作、体育运动、国防安全、思政教育于一体,通过学习无线电测向系统的组成、体验无线电测向运动、观摩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获取无线电系统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专注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了解电磁波传播的基本规律、摩尔斯电码编译码方法,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掌握无线电系统的基本构成、信息编码传输的基本过程、无线电定位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为以后学习电子电路、电磁波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信源与信道编码、定位导航等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3、人工智能在6G通信和物联网的应用

本课程主要介绍人工智能在6G通信和物联网中的应用,帮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发展趋势,了解相关技术和应用方法。课程教学拟采用研究探讨为主,带领大学初学者转变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实现从高中满堂灌方式走向自主学习,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将了解6G通信和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趋势,了解人工智能在6G通信和物联网中的应用技术,探讨人工智能与6G通信和物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了解人工智能算法的编程语言和实现平台。

4、无线光通信大容量视频传输系统设计与实践

本课程集科技制作、国防安全、思政教育于一体,通过学习无线光通信大容量视频传输系统的组成、体验无线光通信视频传输,获取无线光通信系统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专注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了解光波传播的基本规律,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了解无线光通信系统的基本构成、信息编码传输的基本过程、无线光通信视频传输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为以后学习电子电路、电磁波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信源与信道编码等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5、声音的力量

本课程通过学习声信号的产生、分析声信号的基本方法、体验声信号定位与识别、观摩微视频等方式,帮助学生获取对于声信号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专注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为以后学习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等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