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非凡十年】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2022年11月15日 10:03点击:[3]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提升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为导向,分类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多元多层次研究生培养体系、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研究生教育的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均衡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研究生招生

构建多渠道招生宣传体系,招生宣传实效得到显著提升。

构建校内外、多部门、各学院、师生及校友共同参与的宣传队伍,优化线上、线下宣传体系,统筹推进的宣传格局;开展校外宣讲、线上直播宣讲、网站宣传、微信推送、学生集赞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建立研究生招生智能问题平台,全天候不间断在线解答考生疑问。通过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网络,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有效提升一志愿报考率,保障了学校研究生生源的质量。

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人数从2012年的740人增长至2022年的4654人,同比增长529%。

硕士招生专业数量及招生规模与日俱增,专硕占比逐年增长。

2012年,我校11个一级学科,3个二级学科,2个专业学位类别统招录取硕士研究生740人;2022年,我校19个一级学科,11个专业学位类别统招录取硕士研究生2152人,录取人数同比增长191%。

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学位硕士比例从2012年的0.82:1增长至2022年的1.49:1。

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增长,招生方式实现全覆盖。

我校自2014年起独立招收博士研究生,首年3个专业统招录取博士研究生10人;2022年5个专业统招录取博士研究生68人。2016年开始实施硕博连读招生,2020年开始实施申请考核招生,2022年开始实施推免直博招生,现已实现四类博士招生方式全覆盖,至今累计统招录取博士研究生353人。

研究生培养

遵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各类各层次研究生培养方案趋于完善。

着眼“重能力、提素养”的课程育人,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与定位,重塑了体现“专业性、实践性、工程性和创新性”的分层次分类别的人才培养方案。

把创新创业、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融入研究生各培养环节,关键节点考核标准和分流退出措施明确。课程体系符合需要,降低了总学分要求,新增了论文写作、体育、劳动教育等必修课,引入了美学美育等学堂在线公选课10门。2017年10月,《中国教育报》以《多措并举、构筑创新实践教育新模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专硕创新实践教育全透视》为题对学校专硕培养模式进行了报道。

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分类培养有成效。

坚持“质量需求、目标导向”的教学理念,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实施“121”工程,支持课程体系建设。

获得国家级、区级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118项;依托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出版研究生教材9本,2个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3名研究生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不断完善育人机制,创新实践能力强。

基于“崇实践、强创新”育人机制,构建项目依托、实践牵引、校企共培育人新途径,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获批区级博士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32项、硕士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90项,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11次。研究生依托创新项目在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9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6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90余项。建设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1个,获“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获得区级研究生类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个,实现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国际交流项目内容形式不断丰富,派出规模逐步扩大。

设立国际交流专项资金用于资助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国际交流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2015年启动博士研究生出国(境)研修项目,2017年起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相关国际交流项目,新增优秀硕士研究生出国研修项目。

2015年至今共选派68名研究生赴美、英、澳、加、韩、日、新加坡等国家(或地区)研修交流,其中5人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1人获匈牙利互换奖学金项目资助,5人赴台参加海峡两岸科技交流,每年近百人次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

完善学位论文“三控两管”质量保障体系,学位论文质量稳步提升。

根据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培养类型及学科特色,修订完善我校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加大外审力度、校级答辩比例,增加二次查重环节,启用校外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平台,引入博士预答辩机制,答辩会督导全程化监控,不断完善目标监控、过程监控、导师监控、学院监管和研究生院监管的“三控两管” 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制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关于研究生毕业、结业、肄业的管理规定(试行)》,构建分流选择机制,畅通分流渠道。扎实做好优秀学位论文培育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出台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

自2012年以来,我校共授予博士学位67人,硕士学位9832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抽检博士学位论文8篇,抽检合格率100%,不存在问题论文。区教育厅共抽查我校硕士学位论文337篇,获得区级优秀学位论文11篇,优良率85%,抽检合格率100%,不存在问题论文。我校共评选出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5篇和503篇,优秀比例分别为7.1%和5.5%,学位论文质量稳步提升。2名研究生喜获“叶声华奖学金”,有5名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在《Nano Energy》等SCI一区或TOP期刊等高级别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加强研究生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紧抓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重视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出台多项研究生管理文件,形成研究生管理制度闭环。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详细的岗位职责,紧紧依托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抓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开展研究生安全稳定、学术诚信、意识形态等领域的专题培训,举办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2期,累计培养学生骨干150余人,使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深化研究生家国情怀教育。

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依托研究生创新论坛,举办学术讲座、学术经验分享会、学术道德知识竞赛、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等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与创新能力。

我校研究生参加教育部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110余项,省部级奖励680余项。学校四次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学校也是广西唯一获得此项赛事全国一等奖的高校。

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

举办男子和女子篮球赛、气排球比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十佳歌手大赛、元旦文艺汇演、劳动教育等活动,校园文体活动覆盖全体研究生,极大的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以及班级凝聚力的增强。

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导师管理机制改革,完善分级培训机制。

高度重视导师的意识形态和道德修养培育,修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硕、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及招生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明确导师职责权利,改革导师遴选办法,健全考评机制,实行导师分类遴选、评聘分离,健全校级、院级导师培训体系,加大研究生导师培训力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团队领学、交流与个人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导师全员培训,导师培训覆盖率100%,不断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

我校现有博士生导师150人,硕士生导师 798人。自2017年以来,我校共评选出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20人,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9个,并在桂电主页、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大力宣传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的先进事迹材料,树立榜样典型,传播新时代导师形象,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来源: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