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非凡十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1月07日 05:18点击:[0]

过去十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学院充分发扬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精神,依托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奋力谱写新时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

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成立党建联盟,在南宁、梧州等地开展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全方位合作。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先后获得“学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党员先锋获国家、省部级以上表彰和荣誉称号20余人次。

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助力人才培养

优化专业结构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1个

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2个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1个

广西一流特色专业及实验室实训基地1个

广西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1个

广西优势特色专业1个

广西高校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个

加强课程建设

自治区普通本科高校课程

思政示范课程1门

自治区普通本科高校课程

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个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智慧教室2个

自治区一流课程5门

自治区级和校级教改项目45项

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

编写教材和专著11部

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3项

完成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公共课改革

学院每年承担学校大学物理与物理实验公共课程10000余个课时的教学任务,支撑全校工科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创建了大学物理SPOC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基于MOOC的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信息资源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到课率、升研率显著提高,其中2022届毕业生升研率达21.54%。就业工作稳中有进,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2%以上,建档立卡贫困生100%就业。

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突出。2014年,学院“压电科技创新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夺得大赛最高奖“徕卡杯”。

2013年以来,学院二级社团思源社获“国家级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提名奖、“国家级阿克苏诺贝尔奖社会公益”铜奖;获选“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全国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麦田行动志愿服务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队。

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取得长足进步

师资力量不断增强

引进了以饶光辉、孙立贤、张坚、苗蕾等4名八桂学者和国家级人才赵景泰老师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46名。

学院拥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49人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

国家级人才称号2人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

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获得者1人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人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

德国洪堡学者3人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

广西八桂学者4人

广西自治区优秀专家4人

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4人

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

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6人

学科科研实力取得突破

新建成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广西电子与新能源重大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广西科研创新团队5个、广西八桂学者科研平台4个。

广西科研创新团队5个

新能源材料基础与应用

稀土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

热能电气三联供系统及热点材料

新能源转换存储关键材料与印刷技术

新型高容量储氢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调控

广西八桂学者科研平台4个

材料学广西八桂学者团队

新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广西八桂学者团队

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广西八桂学者团队

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广西八桂学者团队

学科建设成就

广西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学科(2013年)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材料学科排名广西第一(2017年)

获广西一流学科资助( 2018,2021)

材料学科全球科学指标(ESI)排名世界前1%(2021年)

软科一流学科排名连续5年广西第一(2017, 2018, 2019, 2020,2021)

科研成果

十年来, 学院到位科研经费累计1.9亿元,获批国家97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19项,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等区级项目320余项,在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等发表高水平论文1500余篇 ,先后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广西自然科学奖6项,中国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1项。

学术合作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对外交流提升影响

2012年以来学院举办了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参加的“2018国际石墨烯及二维材料研究进展”等国际或全国性、区域性会议35次。与美国莱特州立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和创新研究。聘请了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学院成功推荐3名院士入选广西主席院士顾问团,先后与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

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经济发展

学院主动聚焦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及其工程化关键技术,在大尺寸ITO靶材、稀土功能材料等方向开展技术开发、工程化研究和成果转化。先后与广西中信大锰等20余家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和科研合作关系,实现了专利成果转化30余项。累积销售靶材200余吨,新增产值2.5亿元。产品替代进口应用到京东方等16条高世代产线,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国产化率达到13%以上,提高了面板企业的议价能力,有效提升了我区铟资源深加工能力和附加值,为我国“卡脖子”技术解决提供了广西方案。

(来源: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