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

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原因及防范措施

2022年06月06日 14:39  点击:[0]

近年来我区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现象时有发生,对国家秘密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造成违规外联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有的保密技术防护系统(简称“三合一”系统)安装人员不遵守操作规程,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进行测试。有的单位搬迁办公室后,重新安装涉密计算机时接入互联网进行调试。

二是有的涉密计算机使用人员保密意识淡薄,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下载信息资料,或将涉密计算机接入连接互联网的打印机进行打印。

三是有的系统设备运维人员不了解涉密计算机使用要求,私自接入互联网下载或升级软件或进行维修(重装系统后连接互联网下载驱动程序)。

四是有的涉密计算机国家秘密标识填写马虎,字迹不清,有的没有粘贴涉密标识或涉密标识脱落没有及时补上,有的互联网和涉密网络线路及接口标识没有明显区分,导致使用人员误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五是有的涉密计算机责任人变更后没有履行交接手续,导致后续责任人误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六是设备配置不规范。有的涉密笔记本电脑未拆除无线网卡或蓝牙等模块,导致自动接入无线互联网。  

违规外联的主要防范措施:

第一,规范填写张贴涉密标识。在涉密计算机上张贴的密级标识(标识脱落要及时补上),应标注有“涉密计算机,严禁连接互联网或其他公共网络”等相关内容,并明确有责任人(使用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在涉密网线和非涉密网线接口处要粘贴醒目的区分标识。

第二,加强对运维管理和使用人员的管控。对涉密计算机操作使用人员(包括跟班、借调人员)和管理人员要进行保密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技能。未经本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批准,严禁卸载或停用“三合一”系统,严禁自行重装或者另装其他操作系统。确需重装操作系统的,应由 “三合一”系统产品单位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第三,落实责任人更换的无缝对接。责任人变更时务必履行交接手续,并进行提醒谈话,确保后续责任人知悉涉密计算机管理要求。

第四,重视闲置设备的管理。对长期不用的涉密计算机要进行清查处置,以防使用人员误接入互联网或其他公共网络。

关闭

更多>>  
涉密研究生保密资格审查...
涉密研究生保密协议(修...
五法普法手册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涉密研...
各部门季度保密学习记录...
关于同意申报出入境证件...
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审批表
行前保密教育及归国访谈...
 
 
  电话:2292216
  邮编:541004
 
|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 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 | 广西保密局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保密办公室

管理后台